天山網訊(通訊員葉金紅報道) 他曾經在在2013年7月的四師電工大賽上,通過理論考試(PLC紅綠燈編程)、電機正反制動安裝、排除故障這三項,過五關、斬六將,憑藉過硬的電工技術在40多名選手競技的電工大賽中,贏得了二等獎。他,就是伊力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印務公司的維修工馬榮江。
  “你在哪裡馬師傅”“我已經看到你們了” 第一眼看到馬師傅時,他身著藍色工裝,黝黑的臉上泛起了光彩,靦腆地露出了笑容,讓人覺得朴實、親切。
  馬榮江已在伊力特工作22年,剛工作的時候是在釀酒四廠,2001年,印務公司籌建,馬榮江被調到印務公司。現在負責印務公司所有維修項默大到佈置車間線路圖、安裝設備、電器維修、機械維修,小到包括餐廳以及全廠的電力維修。十餘年間,他節假日主動加班,隨叫隨到,保證了機器設備的正常安裝。也正是在這不斷鑽研學習的過程中,他逐漸變成了維修“大拿”。
  2001年,四色印花機出現了問題,馬榮江和同事們經過研究圖紙、分析機械原理排除了故障。2004年,製冷系統又癱瘓了,馬榮江和同事們製作了一個罐式蒸發器,用國產壓縮機的製冷系統替代,順利的排除了故障。2007年,馬榮江在公司發表了《CD-102-4F主機變頻器電腦版修複》QC課題,配件從廠家進貨要花1.9萬元,而馬榮江僅用25元維修費便解決了難題。
  這些都是源於馬榮江的勤學好問,為提高自己,他自費買了一臺筆記本電腦,學習工業電腦編程。自己設計、自己製作、自己編製程序,更讓筆者對敬佩的是他還在自學英語,為看懂那些英文機器說明書打基礎。
  做維修工作艱難,面對這些,馬榮江毫無怨言,他從來不說自己做了多少,也不說有多難有多苦,他常說的是“徐師傅的維修技術好,我應該向他多學習”。
  馬榮江始終以公司利益為首位,不計較個人得失。工作與家庭不能兼顧,馬榮江和妻子不在同一個班次上班,很長時間都無法交流,孩子也是父母幫帶,兩個人就是在這樣的周而複始、平淡的的日子里堅守著。“兩個人沒有機會見面,連吵架的機會都沒有的,”馬榮江調侃的說道。也道出了這位普通員工不平凡的敬業精神。
  “我做的事情也是普普通通的,沒啥好寫的,你們應該去採訪徐師傅,我反而是現在覺得知識越來越匱乏了,既然選擇了這個行業,我就得提高,就得負起這個責……”面對鏡頭,馬榮江忐忑而誠懇的語言道出了他謙卑的態度和對工作堅定的責任心。
  “他現在是我們公司維修上的大拿,話不多,但勤懇踏實”。印務公司宋崇東書記說到。
  採訪結束時,轉身再見這位中等身材,話語溫和的男人,我想也許走進人群他就會被淹沒,但在癱瘓的機器前他總能手到擒來,偉岸高大。他就這樣,用汗水與油漬在轟隆的車間里書寫了他無悔的人生。  (原標題:汗油交加的無悔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30hajic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